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生机三下乡 | 聚青春力量,绘乡村梦想

2023-07-10  院团委    访问量:

7月3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常德津市、临澧开展产业振兴、回访慰问家电维修、走访调研文化服务、科技支农项目实践等活动,将暑期"三下乡"活动做细做实做深,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产业振兴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学校校长史明清,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黎移新一行在常德津市市毛里湖青苗社区参观。社区干部为大家介绍了青苗社区的营业模式、宣传亮点,特色产业等,并汇报了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营业增长等喜人成绩。史明清对社区发展迅速获得的好成绩表示祝贺并对社区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黎移新一行人前往泸溪县参观中药产业园。泸溪中药产业园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投资建成。目前,中药材加工厂厂房及基础设施。加工厂共分两区,一区总面积3000平方左右,储存通风库400立方、加工厂房200平方米,全部为钢构架构;二区总面积1000平方左右。泸溪中药产业园以中药材产业为发展主线、实现"三个留下"为目标,扎实履行"八个推动"政治责任,助力三角潭村形成中药材"一园两基地"产业雏形,带动周边脱贫户种植青蒿、迷迭香、黄柏等中药材,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中药材生产,平均每年给每户脱贫户带来了4000多元的经济收入,在引领脱贫户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参观毛里湖镇青苗社区)

(参观中药产业园)

访民情谈民生,顾民心顺民意

史明清、黎移新一行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洗溪镇三角潭村和常德临澧对脱贫户、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进行回访慰问。

在谈话过程中,他们详细了解了脱贫户、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近期的生活情况、家庭条件,经济来源,以及对美好生活向往期盼的心声。面对困难学生,史明清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到其中不乏极具创意能力的学生,喜欢科技建模,史明清鼓励该生将创意建模申请专利,组团队建社团,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为学校争荣誉,为国家做贡献。同时,他们还为这几户人家送去了大米、食用油、慰问金、文具礼包等慰问品,以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离开时,他们纷纷叮嘱脱贫户有困难可随时联系,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也希望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能好好学习,成为栋梁之才。

(慰问看望贫困学生、留守儿童)

家电便利生活,维修温暖人心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三下乡农业装备维修协会的义务维修小队在三角潭村开设义务维修点,利用自身所学的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专业技术,为当地村民免费维修家用电器,普及基本的电器维修知识和维护技巧,帮助村民更好地理解和使用电器设备,延长电器的使用寿命。除了维修家电产品,他们还帮办公楼检修更换了灯泡、电风扇。在他们双双巧手之下,一件件家电恢复了正常工作,为此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维修家电、灯泡、电风扇)

(向村民普及家电使用维护知识)

访"民心之所向,""民生之所望

调研小队的志愿者们在各地开展了调研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询问交谈的方式,了解民生期望、国家政策了解、建设满意度、存在的意见与建议等方面数据,统计得出的结果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普通话推广、农业知识培训、了解当地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人际关系等方面提供基础信息。


(志愿者走访调研居民)

走访调研之下,志愿者们发觉村民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并不高,为此志愿者们进行了专项宣传,向村民开展了资助政策一对一宣讲。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就教育资助政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当地村户对国家的资助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居民正在阅读宣传手册)

国家开始逐步将农村发展作为战略重点,"合村并居"政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实践团来到临澧县停弦渡镇古渡社区,采访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史明华。

史明华介绍,古渡社区总人口4300多人,其中党员110多人,小组有28个小组,粮食作物以水稻、小麦、玉米为主,主要经济作物为棉花、油菜、油茶、柑橘等。谈到"合村并居"政策,史明华表示,自2016年来,从乡村合并到城区合并,古渡社区完全响应国家政策,把整体的乡村道路亮化美化,基本上全覆盖,对村容村貌有很大的改善,特别是社区的服务中心,现在设备齐全,能开展便民利民、文化娱乐、提供政务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等咨询服务。

通过采访,队员们认为,乡村振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合村并居"政策在推行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要从村庄实际出发,把握好整治目标、建设程度、推进速度与财力承受度、农民接受度的关系,将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乡景观风貌整治提升、千年古城复兴行动、未来乡村建设等内容有机结合,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舞动青春奇迹,暖意"声"入人心

志愿者小队前往泸溪县梁家潭村敬老院进行慰问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发放了洗漱包等慰问品,并亲切地拉着老人们的手,共话家常。在进行了简单的布置之后,义演小队的志愿者们为他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表演。在观看表演的同时,其他志愿者为老人们分发了西瓜,让西瓜的甜蜜赶走雨后闷热,带来丝丝清凉。

(发放洗漱包等慰问品)

(志愿者合唱《大中国》)

(志愿者递给老人西瓜)


        科学助发展,技术传力量

我校邓建平教授、谈再红教授在津市市毛里湖湿地公园会场开展主题授课,并分别前往津市市白衣镇金坪村种植大户、津市云贵果丰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水蜜桃基地田间、白衣镇金坪村种植大户、津市云贵果丰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水蜜桃基地田间和毛里湖镇青苗社区进行实地考察指导,以科技和知识的力量助力乡村发展。

(邓建平教授授课)

(谈再红教授授课)

在讲课过程中,两位教授平易近人,积极互动,详细讲解了肥料的种类、肥料的选择、对休闲农业优缺点的剖析等知识点,并及时解答问题,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堂高质量的授课。

(谈教授在青苗社区考察指导工作)

(谈教授与志愿者和青苗社区干部合照)

(邓教授田间考察指导)

黑水虻有大用,好环境吃出来

根据培训调研计划,生机黑水虻团队前往湘西泸溪县,在团队指导老师柳琼的带领下开展了"黑水虻项目"的走访调研。生机黑水虻团队以发放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调研的方式对洗溪村的村民进行调研。

项目团队于上午到达了村中一名养殖户的养殖厂进行实地考察,并且对该养殖户进行黑水虻的科普和养殖指导来解决养殖户对目前的厨余垃圾和养殖厂粪便的处理,随后团队在当地开展了一次"湖南生机职院黑水虻项目培训会",当地村民和养殖户都踊跃参与此次活动,通过这次的培训会使更多人知道并了解黑水虻,也科普了黑水虻生物处理农村厨余垃圾和粪便这种更环保更经济的处理方式,在生态环境保护的道路上迈出崭新的一步。




(编辑:赵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