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团干部讲团课"暨团学干部培训第九课《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2023-12-05  院团委    访问量:

为加强和完善我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学生干部的政治素质,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

我校团委于2023年12月04日19:00在知新楼112报告厅开设团学干部培训第九次课程,课程主题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本次授课课程中,柳老师分别从高校共青团干部的素质要求、高校共青团干部的作风要求、高校共青团干部的能力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高校共青团干部的素质要求:

(一)过硬的理论素质(二)正确的政治素质

(三)崇高的道德素质(四)良好的身心素质

2、高校共青团干部的作风要求

(一)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二)狠抓党性锻炼,吹了过硬作风

(三)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

3、高校共青团干部的能力要求

(一)学习是与时俱进的阶梯

(二)沟通是团干部魅力的外显

(三)与团员青年进行良好沟通

除上述之外,柳老师还在课程中强调"调研是顺利开展工作的有利工具"。

培养大学生调查研究能力的必要性

(一)继承优良传统,发扬求是精神的需要

(二)响应党的号召,顺应时代要求的需要

(三)担当使命任务,锤炼过硬本领的需要 

目前高校大学生开展调查研究的现状

(一)对青年需求"失真",导致学生调研"意兴澜珊" 

(二)对基层问题"失明",导致调研过程"走马观花" 

(三)与课堂教学"失联",导致调研设计"缘木求鱼" 

(四)与学术研究"失调",导致调研成果"乏善可陈"

推进四个"结合",打造四个"高地",全面提升大学生调查研究能力 

(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打造调查研究文化传承高地 

(二)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与实践基地建设相结合,打造调查研究实践教育高地 

(三)推进课程专门教导与课外专题调研相结合,打造调查研究人才培养高地 

(四)推进正向激励引导与调研成果运用相结合,打造调查研究成果运用高地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授课时间里,授课老师认真授课,学生干部专心致志,并积极回应老师的提问。这何尝不是一种"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主题体现呢?

展现了务本崇实,修德精业的校训;展示了为时养器,器为时用的办学宗旨;贯彻了凝心聚力,创业创新的学院精神。

通过本次课程使同学们懂得了学生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方向,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提高自身修养,树立正确是非观、严于律己、善于助人。

同时发挥好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为我院的发展和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课程由校团委书记柳琼老师授课)



(编辑:赵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