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团干部讲团课"暨团学干部培训第六课《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大学生创新素质》

2023-11-29  院团委    访问量:

我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团省委和省直团工委工作要求,为了提高学生干部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科技创新动力,于2023年11月28日19:00在我校东湖校区知新楼111报告厅开设团学干部培训第六次课程,课程主题为"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大学生创新素质"为了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大学生创新素质,李徽老师向我们分别介绍了"挑战杯","互联网+"和"振兴杯"。

"挑战杯"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

 "互联网+"是由各高校共同创办。旨在深化高等教育创造新的发展生态,通过其自身优势,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以创新引领创业,创造新的发展机会,使大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始办于2005年,以企业青年职工、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学生为参赛主体。

科技创新活动规划进程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类别分为三类:

(1)单科类学科竞赛:主要是指结合某门课程竞赛。

(2)专业类科技竞赛:主要指偏向于某些特定专业的科技竞赛,一般宽赛内容最针对问题,利用专业知识寻求解决方案。

(3)综合类科技竞赛:主要指竞赛作品涵盖工、理、管、文科或者竞赛内容需要团队配合完成的科技竞赛。

1.大一初步介入,以单科类学科竞赛为主,尝试参加校内综合类科技竞赛。

2.大二积累提高,以单科类学科竞赛为主,尝试参加专业类科技竞赛。

3.大三全面参与,全面参与各类竞赛,尝试发表论文,申请专利。

4.在参加竞赛活动时不要局限于年级要求,科技本身就需要创新和挑战,特别优秀的有特长的同学要敢于挑战自己。

通过此次的课程,让我们共同体会了身为学生干部的全局感和责任感,更加的激励着我们工作的完成,对于打造优良学风的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此次课程由动物科技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徽老师授课



(编辑:赵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