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团干部讲团课"暨团学干部培训第三课《规范应用文写作》

2023-11-21  院团委    访问量:

2023年11月21日下午2:00,我院于知新楼316报告厅开展了学院学生干部培训课,本次课程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运虎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规范应用文的写作以及团学干部在处理应用文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李老师首先给我们讲述了应用文的概念,让我们了解到应用文是各类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个人在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等社会活动中,用以处理各种公私事务、传递交流信息、解决实际问题所使用的具有直接实用价值、格式规范、语言简约的多种文体的统称。

接下来他为我们介绍了应用文的分类,应用文的分类主要包括:

.党政机关公文:决议、公报、通告、报告、请示等。

.事务文书:计划、总结、调查报告等。

.会务公文:主持词、开幕词、闭幕词会议须知、会议记录等。

.规章文书:规定、章程、等。

. 其他文书:社交礼仪类,专用书信类,宣传信息类,条据契约类。他还对每一种分类做了详细的介绍分析,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每一种应用文的写作。

然后他为我们讲解了应用文写作的意义,告诉我们应用文是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书面表达方式,掌握各种应用文写作技巧能提高信息处理和整理能力,具备出色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可提升创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而应用文写作的技能和素质已经成为许多行业从业者必备的基本素养之一,体现了从业者的态度和责任心,单位或部门的规范程度、管理水平。

通过这次学院学生干部培训课的学习,我们学到了关于应用文写作的知识与注意事项。

希望大家能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提升自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课程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运虎老师进行授课)




(编辑:赵璟源)